对音乐的看法

我觉得我自己在这里重要的一点是了解到音乐的形式可以非常多元化。什么是“音乐”,这个定义变得比较模糊。我无意说音乐有任何的优劣之分,因为我觉得有时候它是一个商业的成品,能准确投放到部分人群里被他们喜爱;有时又是完全私人化的,一个附着着情绪的东西。

我们专业的老师都各有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因此对学生也有不同的要求。A老师主要是鼓励教学法,就是你做的任何音乐他都会说很不错继续写起来。基本上考验的是自我审核,就是要自己去反问:我这里的和声是不是有点奇怪。然后A老师会说,如果你是故意这么写的就不奇怪,不过可以这么改...。基本上虽然是鼓励教学法,但只有还行很不错这种评价。

B老师比较严格,很垃圾就会直接讲很垃圾,做得好就会夸赞确实很好。主要是尽量用商业的标准要求看作品。然后会准确地指出现在这个作品是什么风格,可以参考哪些类似类型的曲子。隔很远听也能清清楚楚指出整个曲子的结构和乐器,音色,混音的问题。

C老师教的是编程作曲,就比较偏爱实验性的sound,对这里比起音乐性比较注重sound。然后还有整个patch好不好玩有没有创意之类的。(虽然我发现基本上我想到的别人早就做过了)这方面比较自由,主要是敢想就能实现这种感觉非常奇妙。跳脱出固定的一个编曲方式,编程作曲带来的是一种随机性,冥想的声音体验(个人感受)。

我个人对于所有的实验音乐、实验电影、行为艺术的价值判断,就在于它能不能够激活冥想体验。能不能激活一个除了快乐悲伤、美丽丑陋直观感受之外,对于任何事情的思考。我觉得boring的东西就是因为我不能够欣赏他们。有时候是当你了解一个作品背后的意义,你就能达到一个理解的层次。有时候是当这个艺术作品和某一些更为直观的形式结合起来,更便于人们接受。但我不觉得人们一直要不停地接触晦涩的东西,也不需要一直沉浸在实验音乐的刺啦啦声和无形的能量中(除了制作他们的人),因为实在不可能一个冥想的状态。

我觉得一个人为什么要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欣赏水平,就是在于你可能觉得很boring的东西,可能是有一些重要的含义,可能对个人的思想有很大的启发(也很可能没有任何启发)。


评论

© BREA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