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年纪

上两个周,我大学朋友Z来日本找我。

在东京,晚上大约两点左右,我们继续了可能是四年以前的对话。

四年以前,我记得我们俩和另外一个朋友,三个人坐在商场的咖啡厅喝下午茶,点一些拍照好看但根本不好吃的点心。精致小巧的蛋糕和果冻之类的东西,整齐地罗列在一个小塔上。那个时候随口聊到了各自的家庭。当提到我的朋友Z时,她说:“我的故事太沉重了,还是不说了。”说完她望向咖啡厅楼下的滑冰场。我低头捧着奶茶,和另一个朋友都陷入了沉默,最后还是没有人再接起这个话茬儿,转而去讨论学校的八卦新闻,娱乐和一些轻松的话题。

我想是那时候多地是轻松的话题,所以逃避很容易。只会因为作业和学校的事发发牢骚,下了课大家就一起去吃饭、逛街。对于深刻的交谈以及分担别人的苦痛,感到力不从心。

到了日本的时候,她和我讲起老早以前学校里谈的对象,最近刚当上爸爸了。其实我已经记不太清他的长相,最近一次提到他的事情是我妈在家里收拾鞋子,问我这是什么时候买的鞋,要不要丢掉。我看了一眼想起来好像是他送我的球鞋,我说丢了吧。由此我们就讨论起来。我说我前对象大多都结婚了,早就没来往。她说她前对象一个没结婚,因而总是冒出来说一些“要不还是我们搭个伙过吧”。我寻思着没想到年轻时喜欢的类型不同,年纪大一些还能从他们身上找出一些规律。我最不愿意做一件事,就是一个人做的决定只是为了完整他对人生的规划和设计。

四年以前和我们一起喝下午茶的女生,上周也办了婚礼。我有时候想,假如她没有去英国,我没有到日本,我们就在国内当个音乐老师,这时候是不是也结婚了。我对结婚有想象但没有憧憬。没有憧憬是因为没遇到可以让我有具体画面构想的人。谈恋爱尽管一起开心,但婚姻却不容易用一种情绪维系。

但我想我俩又未必会这样选择。就好像别人上大学的时候只是上课刷手机和谈恋爱,我们除了上课刷手机和谈恋爱,还分了一点额外的时间,她忙着投资公司,我忙着学日语和捣鼓唱歌。所以走到现在,一切也都合情合理。

这一年我也去了一些地方,和日本的朋友去了欧洲和香港。但不及她一下子像是周游世界一般去了十多个国家。她说只是想趁着毕业前有时间的时候,多去转一转。她也意识到一旦开始工作,很难不被连带着不停转动。我们俩这两年多,也发生很多故事,只是都没有什么值得刻骨铭心的。人这一辈子到底能不能遇到刻骨铭心的爱情,有时也产生怀疑。年轻的时候的爱情,究竟是因为无知无畏而美化了它。

这一次相见,我们感叹居多。呆在国外好像和国内时间流逝的速度都不一样。国内的情形是每个人火速结婚生小孩。她说等我们回国之后,也会被不明所以的焦虑感包围。我想自己心中有一个支持在就可以。但那种强大也不是无时不刻可以依靠自己支撑。我给了她两本书,一本关于哲学一本关于荷尔蒙。最近我自己的书喜欢送给别人。以前我可能不会这么做,但我现在看完了或者自己觉得不错刚买来的都会送人。只是想分享给我的朋友多一些看世界的观点。

我想无论作为男女,有独立的对于世界的 态度,都非常重要。自己的原则和态度不必总是告诉别人,是很隐秘的事。自己知道什么事自己幸福的标准,什么是自己的边界就可以了。

哪个岁数不会迷茫呢。年纪很大的人只是已经很难做选择,并不代表完全地满足。


评论

© BREA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