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

或许人活得越久越会陷入一种重复。我看越来越多的电影和书,试图用别人的人生丰富自己的人生,终究难逃过千篇一律的重复。

近些日子的我,像一块海绵,一点一点吸收的悲伤、迷惘和委屈,终于像是要漫溢出来,静静放置在那里还好,可只要一触碰便会哗啦啦地倾泻下来。看任何电影都会轻易地感触伤情,非常古怪的理由也可以轻易地伤怀。

有人说,是我太认真了,所以积累了压力。我想一半说得对。或许我不那么认真,轻易地推卸掉责任,高兴了就谈一些不重要的恋爱,把什么都看得轻,把一切当做游戏,可能会轻松很多。

我把重要的事都推开了,直至最后它们还要试图踩我一脚。我意识到除了父母,人和人之间只有利益的关系,不用歌颂园丁也不用歌颂爱情,归根结底合作谈崩了的时候,只剩下张牙舞爪的一些恶心的东西。

对,大部分时候人和这个社会处于一种合作关系。一旦他真的丧失掉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地位、背景,他就成为流浪汉,成为精神病。我总是想起上学的路上看到的,在路边吃草的老奶奶。没有人会一开始就变成一个在路边吃草的人,到底是什么让她变成这样?又是什么让那些曾经的上班族窝在瓦楞纸箱里机械地度过每一天?是什么让年轻男女愿意做出卖身体和健康的工作?又是什么让一个人可以十几年至死都不再踏出房间一步?这个国家的古怪和包容我仍不能完全地了解。

我懒得再探究其他人。尤其对日本这个国家感到不再好奇、新鲜。

我知道是这个阶段结束了,很自然地,想走向下一个阶段。像是被设定好的程序一样。因而这剩余的四个月开始特别漫长。




评论

© BREA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