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同过窗》幼稚又美好的青春流水账

平时和大家分享电影和音乐,这一次我想分享一部电视剧。可能小众到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即使听过也不屑于看,即使看了也未必看得完。因为这部叫做《一起同过窗》的青春剧实在是太,太,太流水账了。所以这一期也并不是要推荐大家去看,只是这部2016年在网路上播出了第一季,2017年播出了第二季的电视剧,我昨天刚刚补完,有感而发谈一谈关于青春的一些小想法。


说实话,它确实没什么营养,真的就是大学生活的流水账而已。可就像本片第二季结束时叶老师说的话一样:“大多数人在大学的时光里没有那么多的伤春悲秋,有的只是挥霍不完的精力。”其实大学的时候真的没想过太多事情,尤其是头两三年,感觉就是玩一玩就过去了,每天主要的烦恼就是“早上这节课还去么?”以及“中午吃什么”和“晚上吃什么”(烦恼程度排名不分先后)。


以前我总是爱看日本的校园青春剧,很向往社团、花火大会等等,可如今我看日本的青春片,找不到一点点我生活的影子。或许情感可以是共通的,但经历、故事、背景实在不一样。我们在高中穿着丑兮兮的绿的蓝的红的运动服,理所当然地素面朝天,理所当然地每天上着晚自习紧巴巴地准备高考;而这一头的日本年轻人穿着好看的制服,画着淡妆,理所当然地谈恋爱和早早放学(不过私下也得上补习班),我就发现我们太不一样了。而更重要的是,我意识到,无论对一种生活有多么的向往,过去的那些经历才造就了我们自己。而常常,我们年轻时描绘过的向往,未必都如同想象中那样地美好。


其实在日本的生活也很好,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独处的时间。我再也不用挤四十分钟的公交来来回回,再也不用排队等琴房,没有值得吐槽的老师也没有什么纠纷,每天平淡如水,每个人都谦和又疏离。生活真的像是加了一层滤镜,美好而平静。我的脾气不再容易暴躁,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但忙碌过后空闲下来的时候,又觉得孤单。也不是没有一起吃饭聊天的朋友,但没有一帮知根知底,互相吐槽揭短的朋友。生活少了很多烟火气。我想即使我仍在国内,毕了业各自奔东西的大家也无法再像当时那样相聚,更无法重回当时无忧无虑的心境。所以这和出了国没有关系,不过是成长必经的课题而已。成为大人的我们,不再被那么多的规矩约束,但同时又有更多的规则开始约束我们。不过看着每个人离开校园后更加缤纷多彩的人生,我觉得成长还是值得的事情。


上大学之前,我也曾励志做一个学霸,虽然似乎是到了大四才开了窍,不过我想可能再让我听公共课,我还是会睡着……也不能说浑浑噩噩,但也是“该”大于做正经事儿地度过了四年。我看剧里的男生宿舍和我们更像一点儿。关于感情,大学时光里的感情挺特别的,无论遇到谁都会是特别的,难忘的。但未必是成熟的,能够承诺的,理智的。所以我虽然不后悔青春时代里的美好经历,也不会为了追溯青春而效仿曾经的我。


当我们慢慢成长,我们终会明白,其实没有必要后悔,因为每个决定都是当下的自己做过的最好的决定。

明年研究生毕业,真正要踏入社会了。可能再过一两年,我仍会觉得现在的我很幼稚,但一定会嘴角带着笑意说:“大学生的你,可真幼稚。”


评论

© BREATH | Powered by LOFTER